English

重视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贾桂清 我有话说

学生的负担重,一方面属于课业重,另一方面是属于一种心态反映,是一种负重感。无论哪一种减负都应是教育者义不容辞的责任。问题在于怎样认识学生的负重,找到一个减负的途径。

学生的负重感是多层的,是由诸多因素形成的,它来自许多方面,有应试课业负担,有家庭、学校定位高期望值过大的负担,有就业负担,有择校和经济上的负担。这些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是在同一个时空中挤压在孩子的心理上,使本来就很不自由的空间变得更小,形成学生的心理压力,导致其失去心理平衡。所以,减负从根本上说是要通过调整学生的不平衡心理,达到一种精神与自我的统一,使之以一个健全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最终达到个性的自由、充分、和谐地发展。我们知道,当一个学生乐学时,在学习中获得的不仅是知识,同时也获得一种愉快和享受,这是因为他的思想是自由的,心灵是充实的,身心等诸因素是协调配合的关系,达到了一种追求的境界。而这样一种“财富”是属于“内存”的内化的东西,这就需要构建一种文化的人文的教育。

创造“人文背景”是个潜在的,活化的课程,它是通过语言的非语言,象喻的,隐喻的环境,形成一种况味。这个情境应该是活生生的无止境的,它“内存”在学生的思想智慧、激情中,是一种潜质教育。

我们把校园文化建设当成学生耳濡目染的潜在文化形式,它起着一种长期的暗示作用。矗立在校园中心的烈士像体现着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革命精神;白桦树旁的天然石柱刻文体现着立国为本的爱国愿望;天真活泼的少年雕像反映了生命的活力,一排排苍松翠柏象征着原始朴拙;长廊、画廊示意着文化气息;音乐、美术、舞蹈室、演播室的建设都体现美的追求;还有办公室文化、宿舍文化、教室文化与之浑然一体,形成了一个文化圈。

开发引进教育资源也是加强文化建设、提高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我们与北师大长期建立联谊校,请教授、专家、名人来校讲学,讲天文、地理,讲边缘科学,讲美学,讲思维方法。同时也为北师大学生提供实习基地,加强思想文化交流,提高文化品位。我们还加强了与中学校与校之间的网上联系,不断吸纳先进思想,先后与白鹭洲中学、深圳中学、湖南师大附中、苏州中学、黄岗中学等建立友好关系,这对存瑞中学教育思想的发展、教学水平的提高都起了重大作用。

坐落在大山里的存瑞中学东西南北三面封闭,不冲破地缘文化的限制,优化地缘关系就不能营造一个广义的教育空间,召唤全社会的积极参与。我们不仅取得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关心,还主动与事业单位、部队、首都国际机场建立双边关系。通过支援建立“关心下一代协会”,开展文艺活动,召开座谈会和参观学习等形式,建立起大的教育网络,使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融通、接轨,形成一个教育的大气候、大氛围。这样的地缘文化对于教育发展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拓宽深层文化结构,形成文化积淀是最重要的培养人文素质的基础信息化使中西文化的融通更为迅速。继承、吸纳、扬弃都有导向的性质。我们针对学生读书热情和向上的心理,与《人民教育》共同创办了16期“以高尚精神塑造人”的征文活动,组织了全国十三个省市的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的理论研讨会。创办了《中学生文萃》和《校园采风报》等,文萃以思想苦旅、文化隧道、文苑漫步、科海泛舟、读书心得的栏目,向学生介绍深层文化知识,并通过夏令营、生物考察、天文观测、外文千词大赛、听力大赛、阅读大赛启发学生与教师的共同参与意识,也增进了人文情感,使之在自觉的追求中发现了自己的潜能。

生在大山里的孩子,真有考得上读不起的人,平常日子里每天花两元钱的不少。看着他们手中拿通知书时的一汪泪眼,使人不由得一阵酸楚,为表达一份爱心,我们建立了“存瑞”助学基金会,教职工自愿捐助,其余大部分是勤工俭学收入。这几年,学校助学资额已达16万元,虽然为发展这所学校,学校自筹资金达2000多万,债务高达800万,但支付这笔钱,我们认为值得。因为它最终体现了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这所中学的一个特质和我们所坚持的立国为本的教育宗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